县政协举办第九期“秦雍文化讲堂”
发布:2014-05-23 来源:凤翔县政协网站  作者:  浏览量:80 

县政协举办第九期“秦雍文化讲堂”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孟建国主讲“凤翔历史的辉煌与遗憾”

 

4月25日,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政协承办的秦雍文化讲堂第九期开讲,省人大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建国主讲“凤翔历史的辉煌与遗憾”。

孟建国在讲座中把凤翔历史上的辉煌时期主要概括为先秦到秦统一,唐肃宗坐镇凤翔平定“安史之乱”封凤翔为“西京”,以及北宋苏东坡初仕任凤翔府签书判官等三个重要历史时期。凤翔辉煌的产业和文化主要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的酒业、堪称特色突出的工艺手工业以及开风气之先的教育。同时,孟建国认为先秦移都,唐封西京后没有实质性建设发展,李茂贞唐末割据称雄,民国时期陇海铁路未从凤翔过境,民国和改革开放前对文化文物古迹的毁坏、商业的漠视,以及改革开放后凤师的搬迁等历史事件都是凤翔历史上最大的遗憾。最后,孟建国主要从酒业、教育、苏东坡到凤以及李茂贞称王等方面对凤翔历史的辉煌与遗憾作了详细地讲解,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见解独到,使全体与会同志对凤翔的发展历史有了一个更加全面而深刻地认识,必将有力地促进凤翔科学发展。

县委书记赵新年等所有在家的县级领导及有关人士300余人到场聆听,县政协主席鲁立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