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委员、凤翔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红波——用担当诠释人生
发布:2015-11-03 来源:凤翔县政协网站  作者:  浏览量:1929 

用担当诠释人生

——记县政协委员、凤翔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红波

 

时光如电,岁月如歌。11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短暂一瞬。但对于一个有所追求的人来说,却艰辛而漫长。十一载春秋,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运筹帷幄,攻坚破难,凭借执着,敢于担当,以他不平凡的人生奋斗轨迹展示了有为青年的风采,打造了燃气事业的新天地。他,就是县政协委员、宝鸡市创业明星、凤翔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红波。

真抓实干  事业在奋进中跨越

2004年底,32岁的杨红波来到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翔,入职美能天然气公司,先后主持日常工作、任公司总经理。公司发展初期,面对群众对天燃气能源认识缺、工程施工协调难度大、高额投入资金紧等重重困难和艰难境地,他没有退却,充满激情、富有主见的他,对自己的事业和行业充满信心,困难是暂时的,未来的市场广阔,潜力无限。基于内心的自觉、自信,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发展途中的坚冰逐渐融化,随着一户户城区居民对天然气的使用,美能终于“点燃”了古雍州群众的幸福生活,“扮靓”了凤翔经济民生……

企业发展虽顺利起步,但他并没有沉醉在喜悦中,他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与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燃气企业,要想做长走远、安全可持续,必须做好绘蓝图、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他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一手抓安全、一手抓服务,四措并举齐发力,使企业实力持续增强,发展势头稳健强劲。

注重人才梯度建设,做好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从公司60多名员工中,选拔出多名80、90后的年轻职工走向部门领导岗位。合理设置机构,实行总经理负责制,下设行政部、财务部、市场经营部、技术部、管线所等8个部门,设立安全领导小组和抢险队两个常设机构,形成了分工协作、民主集中的管理机制。在员工中不定期开展企业文化学习活动,组织员工进行体检、旅游、文体比赛等活动,提升职工精气神,提高职工凝聚力,增强职工归属感。

发展是企业生存之基。他紧抓利好时机,顺应发展大势,2010年至今,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先后铺设了县城至长青十几公里的天然气管道,新建了县内首座CNG汽车加气站,在长青工业园区建设LNG应急储配站及LNG加气站1座,缓解了城区冬季供气压力。规划了凤翔西区、柳林、机场3座CNG汽车加气站。截至目前,已建成南接省天然气公司虢镇分输站,北至柳林镇、范家寨镇,东到城关镇纸坊村、六营村,西连长青镇、陈村镇的100多公里天然气管道,形成了县域内较为完善的供气管网格局。

他把安全视作企业的“生命线”,实行全员安全管理机制,对安全进行年度目标考核,从管线巡查、门站设备管理、入户安检、施工质量等各个环节都严把安全关,确保万无一失。设置了专职安检员,定期上门对用户的燃气设施进行检查。公司还建立了安全监督检查机制,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安全法规政策,定期对公司生产运营进行巡查,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公司持续安全供气超过4000天。

以“诚实守信、客户至上”为宗旨,悉心维护客户权益,努力提供更优质、更环保、更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成立了客户服务部,采用媒体宣传、资料发放、燃气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贴心服务。需要上门服务排除故障,他们第一时间上门维修。为方便用户就近购气,在城区设立了营业大厅,委托邮储银行代售气。公司坚持用户满意度调查和定期回访制度,接受监督,改进工作。

公司因其优质高效、诚信务实,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和赞誉,多次被评为“凤翔县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安全生产单位”,被市政府授予“守合同、重信用”殊荣。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4年底,共发展居民用户2万多户、工商业用户300多户,长输管线由21公里增加到50.4公里,公司固定资产达7000万元。2014年,还投资1100万元,建成了占地6亩的4层办公楼,极大改善了公司及职工的办公、生活条件,美能公司以全新的面貌“盛装”亮相。

回馈社会  企业形象在善行中彰显

以财事人一时称许,以善事人万古流芳。美能公司十三年一路走来,在服务地方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始终践行着一个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义利兼顾,尽绵薄之力施暖心之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公司为全体员工办理了各项社保,提供就业岗位70个,累计纳税650万元。先后为城关镇豆腐村、陈村镇东街村、柳林镇窦家庄村新农村建设、校舍建设、群众文化活动捐资万余元,慰问特困职工2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3万多元。公司总经理杨红波大爱无言,情系弱势,先后为灾区和县上的贫困群众捐款近万元,积极倡议,为县上一重症患者带头捐资。一点一滴的关怀如清泉、阳光,滋润和温暖着他人,更彰显着他尽己之力践行社会责任的情怀。

参政议政  人生价值在履职中升华

2011年,年轻的杨红波被推荐为凤翔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进了政协门,他感受到政协委员并不是可有可无的“闲职”,它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只有勤奋思考,关注民生,积极建言,才能对得住委员的荣誉。他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之基,做到勤学习、深思考、善谋断。不论本职工作多么繁忙,他都尽己之能、担己之责、履己之职。他走访群众,反映民意,撰写的关于对城区供水内网进行更换、关于开通城区公共交通车、关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7件提案,均被采纳,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其中他所提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提案,被县政协领导包抓办理,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召开论证会、赴外地学习、实地勘察调研,县上制定了《凤翔县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并付诸实施,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等问题。他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委员议政等活动10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1条;参与县上作风建设深化年、“两率一度”大提升、百姓问政等监督活动,公正评判工作,客观提出意见。他的每一份提案、每一次发言、每一条建议,都凝聚着他为民鼓呼、为民建言的赤子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