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委员、虢王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谢敏利——用爱温暖“金色童年”
发布:2015-08-04 来源:凤翔县政协网站  作者:  浏览量:2311 

用爱温暖“金色童年”

——记县政协委员、虢王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谢敏利

 

 

 28岁踏入幼教之门,十二载春秋,用春风化雨般的关怀滋润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如同铿锵玫瑰绽放在爱的家园,依靠内心深处最磅礴的力量,在追求与奉献中吐露芳华。她用辛勤的耕耘、无私的奉献,照亮了农村孩子们天真稚嫩的明天。她就是凤翔县政协委员、虢王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谢敏利。

一股“信心”自强不息创新业

谢敏利出生于凤翔县虢王镇一户普通的农家。1994年,她初中毕业,自费到凤翔师范学校学习幼教专业,毕业后来到北京一家幼儿园,一干近十年。多年的城市打工生活,深深的触动着她的心灵,同为一方蓝天,同为父母的孩子,可城市和农村孩子的生活差异那么大,城市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视野开阔,而农村孩子生活单调简单,见识面窄。自己为何不能在家乡创办一所自己的幼儿园,让农村的孩子也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良好的学前教育呢?2003年,她放弃了在北京诱人的工作环境,怀揣着积累的数年幼教经验,毅然回到了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冒着炎炎烈日,她从虢王镇东街走到西街,从南街走到北街,走得筋疲力尽,嗓子冒烟,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建园场所。失望之余,机遇悄然而至。朋友介绍了一处私人院落,几经周折,签订了租赁合同。地方虽选定了,但资金却严重不足,她到处奔走,求亲拜友,东挪西借了数万元,改造装修,购买设备,招聘教师,招生宣传,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建园工作。冒着酷暑,每天起早贪黑,四处奔波,在她的艰辛努力下,虢王镇第一所幼儿园——小明星幼儿园挂牌开学了。此时,她的体重掉了12斤。看着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在自己的乐园里欢呼雀跃,此时她虽身心俱疲、五味杂陈,但内心却充满激动,因为她的梦想终于绽放嫩芽。

幼儿园虽顺利开园了,但由于家长的认识和招生宣传等诸多原因,幼儿园第一学期只招收了3个班50多名幼儿、6名教职工,学期结束一盘点,不但没盈利,反而亏损了1万多元。面对此境,社会的舆论,家庭的矛盾,经济的压力,交织在一起,几乎摧垮她的身心。多少个不眠之夜,她一次次的自问:坚持还是放弃?经过一段痛苦的煎熬,她选择了前者,她相信只有坚持才可能成功,但放弃就意味着失败,小溪因永不放弃,才汇成江河,而江河也因为永不放弃,才汇成大海,成功总是青睐坚持不懈的人。

振作精神,起而行之。她由埋怨、自责转向反思、理性。着力提高办园质量,抓管理,制定了规章制度,在全园教职工大会上通过,确保管理有规可依;抓学习,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参加小学教育专业进修培训,取得大专学历;抓师资,聘请幼教专业教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行培训交流,在园内组建了一支有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教师队伍。抓文化建设,确立了“以人为本,以爱立园,特色扬园”的治园方略,从设施的配备、教学活动的开展到日常生活的管理等诸多方面,体现 “仁爱”之心、“关爱”之情。爱使孩子快乐,爱使孩子健康,爱使小明星声名远播。经过多年的发展,2010年,小明星幼儿园被凤翔县教育局批准为虢王镇中心幼儿园。

一种“野心”突破自我谋发展

数载春秋,凭着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谢敏利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然而创业成功的喜悦并未使她沉醉,敢搏敢拼的天性驱使着她又谋向更高的目标,创办一所集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于一体的老百姓消费得起的高档次幼儿园。2010年9月,在县妇联的支持下,虢王镇政府协调幼儿园建设用地8.6亩,她自筹资金500余万元,进行异地重建,一所总建设面积5856平方米,融幼儿教学楼、综合楼、食堂、多功能活动室、直跑道、广场等为一体、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幼儿园矗立在虢王镇。园内全部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每个班都配备了电视机、内线电话等设施,户外场地配有大型玩具、转椅、蹦蹦床等。室内设有亲子园、幼儿舞蹈室、多功能厅、睡眠室、盥洗室。园内安装了教学投影仪,做到了电子化教学,开设了珠心算、电子琴、舞蹈、绘画等特色艺术班。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现在的幼儿园,已发展到13个班510余名幼儿,教职工45名,80%的教职工达到了大专及以上学历。

她深知,幼儿园不仅要有一流的设备设施,还需要完善的管理、先进的理念和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基于此,她把孩子的健康作为园内高于一切的首要工作来抓,重视幼儿园卫生消毒和幼儿的营养保健,合理安排幼儿的膳食,保证食谱的多样性。制定消毒制度及操作要求、文明进餐行为规范,她带领食堂人员和教师经常检查幼儿进餐情况,定期对全园玩具、电路、电器、厨房设备、幼儿活动场地进行检查,消除隐患。打造“优良之师”,她诚聘专业的优秀人才担任幼儿教师,要求老师对幼儿保持“六心”,即爱心、热心、细心、耐心、关心、责任心。经过12年的打造,幼儿园拥有一支热爱孩子、有高度责任心、具有新型教育观、儿童观的教职工队伍。

丰硕的成绩与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分收获。她和她的幼儿园赢得了家长的信赖、组织的认可、社会的好评。其幼儿园被省市县授予陕西省民办教育优秀单位、宝鸡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市级一类幼儿园、优秀幼儿园等称号。本人当选宝鸡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凤翔县十二届政协委员,先后被省、市、县分别授予巾帼创业先锋、2011影响宝鸡功勋女性、十大杰出青年、创业明星等殊荣。

一颗“丹心”建言献策聚合力

“当政协委员,就要用好自己的话语权,认真参与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谢敏利如是说。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她具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理论学习,主动进行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撰写《关于校车享受燃油补贴的建议》、《关于学前教育公民办均衡发展的建议》、《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建设高素质的幼教师资队伍,提高民办幼儿园的质量和水平的建议》等提案7件,得到了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城乡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农村留守儿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富有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到调研报告中。她还尽己之力践行社会责任,以点滴关怀滋润贫困弱势群体,为贫困幼儿减免学费20多人次1.5万元,为灾区和贫困群众捐款数千元。

面对可亲可敬的老师,面对健康活泼的孩子们,面对灿烂美好的明天,她说,我真正地感受到,我的工作是美丽的、充实的、丰富的,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争取做到最好。我们要以激情为旗,用青春作注,拼一个无悔的青春!将我的爱传给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