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委员、宝鸡秦巴山软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峰——创业拼搏写人生
发布:2015-07-20 来源:凤翔县政协网站  作者:  浏览量:430 

创业拼搏写人生

——记县政协委员、宝鸡秦巴山软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峰

  

 

“心在哪里,财富和机会就在哪里。命运不负有心人,做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是宝鸡秦巴山软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峰的座右铭。四十一岁的他看上去沉稳低调,坚强硬朗,特别是在笑的时候,憨厚的笑容洋溢在脸上的每一个皱纹里,仿佛让人看见了一道道艰辛的坎坷……

王晓峰出生于凤翔县田家庄镇寺头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与生俱来就有种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思维活跃,眼界开阔,是乡亲公认的“活泛”人。为使自己和家庭生活得殷实,九十年代初,二十出头的他,高中毕业,怀着创业致富的梦想,冒着风吹雨打,跑过长途货运;不怕辛苦劳累,搞过建筑机具租赁。经过数载奔波,有了些许积累,2003年,他又开始经营联合收割机。夏收时节,麦浪翻滚,烈日曝晒,他驾驶收割机跨省作业,到处赶场。白天在地里忙碌,晚上歇在大路边,同行戏称是“蓝天宾馆、彩条公寓”。长期的劳累使他落下了胃病、关节炎等疾病。面对这些艰难困苦,年轻的他淡然处之,他说一辈子,我们需要圆梦,实现理想。这是一个过程,只能靠一种手段,那就是奋斗。

不怕路远,就怕志短。执着的追求使他的思维及其活跃,不断探寻发展地曙光。2008年初,一次偶然的经历,使他注意到软木行业的商机。软木是华栎木的保护层,即树皮,俗称栓皮栎。软木有“软黄金”之称,被誉为“上帝所恩赐的礼物”,是一种纯天然的高分子材料。栓皮栎主要分布在我国及东亚的日本、朝鲜半岛,且又以我国秦巴山区分布最广。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软木,以其无与伦比的特质、内外兼修的品性,逐渐成为建筑、家居等许多领域的新宠。为了解软木行业的现状,王晓峰历时一个多月,行程数千公里,赴江苏、上海、安徽等十多家软木制品企业考察,了解产品生产,调研市场现状。深入秦巴山区,走访原料产地,同当地农户交流原料供应。登门拜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专家,探讨产品研发,分析行业前景。通过一年的扎实调研、实际考察,王晓峰在县上有关部门的关心鼓励、田家庄镇和寺头村的支持帮助下,2009年4月,筹资200万元人民币登记注册了“宝鸡秦巴山软木有限公司”。公司的成立,成为他人生的拐点、事业的起点。

说干就干,建厂房,安设备,几个月里,他几乎吃住在工地,白天同工程人员一起在现场解决问题,晚上处理白天耽搁的事,列出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经过几个月的日夜操劳,设备安装完毕。稍作休整,他又来到秦岭深山,寻找原料,建立基地。他的诚心和耐心打动了当地百姓,大家与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在凤县、太白、汉中佛坪、留坝、甘肃徽县等地建成15个原料采购分厂和育苗基地,成立了90余人常年从事软木栓皮栎良种(种苗)的研发培育和采剥工作队。原料问题解决了,他又把精力投入到生产销售中。由于原料的稀缺性,为了更有效的利用资源,他不断的学习充电,研发新品,产品由最初的七种增加到现在的十几种,每一种新产品的开发,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智慧。工人是企业的主体,如何把整天与黄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事关公司长远发展。面对自身知识匮乏,他参加中小企业培训,自学企业管理知识,武装自己,丰富自身,2014年,他被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授予民营企业管理师称号。在公司举办讲座、培训会等形式,提高员工认识,培养员工团队精神和主人翁意识。六年苦心经营,宝鸡秦巴山软木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年产1000多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远销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地,出口欧美。目前公司年产值达800多万元,上缴税金20多万元,实现利润60多万元。公司被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授予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无论企业发展还是个人成长,都不能忘记社会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企业就地解决家乡富余劳动力50多人,平均年收入3万多元,此项为当地农民创造工资性收入共计100余万元。每年冬季,他将公司的下脚料无偿提供给周边村子贫困家庭,供他们取暖过冬。出身农家,他对农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为寺头村建国策门和休闲广场资助万余元,为田家庄镇幼儿园捐款1万元。点滴关怀如清泉,滋润着他人,更彰显着他尽己之力践行社会责任的情怀。

身为政协委员,他说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代表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 在责任的感召下,他走访企业,撰写提案;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联系群众,为民代言。四年来,在政协全会上先后提交《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农村个体诊所亟待规范的建议》等提案四件,其中《关于创建省级高新区技术产业园的建议》被县政协列为2015年度领导包抓的重点提案,通过带案视察,得到较好落实。参加县政协组织的企业融资大家谈委员沙龙、全民创业专题调研,提出了金融部门应创新贷款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等建议,相关银行积极纳谏,与委员企业对接沟通,携手发展。

王晓峰的拼搏努力,不仅成就了自己,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先后被市县政府授予创业之星、宝鸡市农村星火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本人去年当选凤翔县商会副会长、田家庄镇商会会长,其所在商会还被县工商联授予全县工商联系统“五好”基层商会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