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委员、凤翔县食为天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恭波——奋斗中彰显青春的力量
发布:2015-07-13 来源:凤翔县政协网站  作者:  浏览量:862 

奋斗中彰显青春的力量

  ——记县政协委员、凤翔县食为天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恭波

 

 

他谦和平实、波澜不惊;他敏锐执著、不断挑战。而立之年的他,凭自身良好的素质和过人的胆识,搏击商海,以他不平凡的人生奋斗轨迹展示了新一代有志青年的风采。他就是县十二届政协委员、省市县大学生创业明星、县十大优秀青年、凤翔县食为天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恭波。

有志青年艰苦创业

2005年,张恭波从西安石油大学毕业。走出校园,稚嫩的他和众多大学毕业生一样,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就业或者创业。他选择了前者,随着浩浩荡荡的打工潮,只身南下深圳,应聘到深圳海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国际贸易部专员工作。初入社会,他踌躇满志,转换角色,适应环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全力攻关客户群,默默地奉献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为他带来可喜的业绩,使他在公司的收入和地位不断提升。深圳是一座创新创业的城市,任何有点想法的年轻人,都愿意跳出大公司的藩篱,自己创业当老板。他在海声电子科技公司虽然干得顺风顺水,但这座城市释放的活力和周围同龄人独自打拼的奋斗精神,无时不在影响着他,是安分守己呆在这里为别人打工还是走出去开拓自己的新天地。不甘寂寞、敢于挑战的他,再次义无反顾的做出了人生的第二次抉择:创业。怀揣深圳萌发的梦想,放弃丰厚的收入,他毅然踏上返乡的征程。回到家乡,他没有停歇,了解县情,考察市场,寻找商机。受父亲从事餐饮业的影响,他把目光聚焦在了饮食行业。面对这一陌生的领域,他走访了解、讨教同行,在亲友的支持下,承租县城东湖路某饭店,投资19万元进行改造,挂牌“东湖路食为天酒店”正式营业。由于酒店地处县城繁华地段,面向大众,档次中等,极具特色,开业伊始,就顾客盈门,生意颇佳。面对初步取得的业绩,他颇有体会的说:“创业的过程是艰难的,几乎每往前走一步都会有一座高山挡着,但困难和机遇同在,只要抓住机遇,通过不懈努力,总有办法攀过高山,看见前面那绚丽多彩的阳光。”

矢志不移凤凰涅槃

酒店办起来了,效益比较稳定,但如何将其做大做强,在老百姓心中永远留下好口碑,是他每天在思索的问题。他上西安、下宝鸡学习取经,浏览酒店业方面报刊,了解顾客的饮食特点,品尝周边饭店的特色菜,深思熟虑之后,打出三张牌:首打宣传牌。张恭波为北宋哲学家张载的后裔,先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一直被人们传诵不衰,闻名中外。借助这一深邃丰厚的历史文化,他提出“国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店以诚为信”的经营理念,以此作为酒店的企业文化来打造,使“食为天”深入人心,先“声”夺人。其次是打响特色牌。结合关中人的习俗,专攻小吃、地方菜。一些地方小吃,特别是家常小菜“走”上席桌,列入菜谱,成为群众喜爱的菜肴。三是打好质量牌。结合农村人的消费心理,把握“量大实惠”的原则,在量上优于同行业饭店,先吃“饱”、后吃“好”,重金聘请“乡土厨师”和“专业厨师”,在加工环节精益求精。通过“三张牌”的聚力打造,一个全新的食为天重新面世,赢得了市场,吸引了顾客,效益大增。2008年,酒店由最初的一层发展为上下两层,营业面积1100平方米,可一次容纳700人就餐,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缴税10万元。随着食为天餐饮名气增大,接待供不应求,张恭波顺势而为,扩大经营规模。他多方奔走,在县城寻找发展旺地,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县城西街。2011年,总投资800万元的食为天商务酒店开工建设,翌年全面建成,酒店总面积达到了1600平方米,可一次容纳700人同时就餐、住宿。酒店建成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做优服务、开发新品上。推行规范服务,从客人进入酒店到点菜、用餐等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程序化、人性化;聘请大师级厨师,对菜品种类进行调整,以新、特、实,吸引八方来客。食为天商务酒店自开业以来,已成为凤翔百姓红白喜事理想的餐饮场所,深受百姓青睐。回首难忘的创业经历,他说:“态度决定一切,有了正确的态度,就可以化压力为动力,踏上成功的舞台。创业的过程虽然苦过、累过,但无怨无悔。因为奋斗过的岁月,才构成了人生精彩的篇章。”

心中有爱真情履职

“政协委员是反映民意和民心的通道,就个人而言,政协委员的作用可能是有限的,但担负的责任却是无限的。当选政协委员以来,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感到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与履职间,张恭波总能找到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平衡点,即使生意再忙,他也会安排好时间,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平时留心关注民生、关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主动联系界别群众,倾听百姓呼声,认真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四年来,他先后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西凤酒城建设、农村道路维护、雍城遗址开发保护等内容撰写提案6份;针对全民创业,提出的搭建服务平台、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被县政协吸纳到调研报告中。“政协委员要心中装着老百姓”。他常将自己比作政府与群众的纽带,这条“带子”在他的手中化为了慈善公益事业。近年来,他为灾区和贫困儿童捐款5000多元;为田家庄齐村、城关镇石家营村新农村建设及校舍建设捐资1.5万元;近三年,为高考学生免费提供就餐累计400多人,价值万余元。2013年,他荣获凤翔县优秀志愿者称号,去年当选凤翔县城关镇商会副会长。

绿叶扑向大地,是要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腊梅追寻春天,是为了诠释一段生命的美丽。张恭波,一位平凡的政协委员,他以坚忍不拔的追求、风雨前行的拼劲,在创业实践中书写了精彩人生,彰显了青春的力量。我们相信,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张恭波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把他的青春梦想演绎地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