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发布:2018-08-0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503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040.jpg

75,县政协召开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县政协主席鲁立,副主席柳永利、张红科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军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辉,县政府副县长牛建强应邀莅临指导会议。

会议协商讨论了县政协调查组《关于我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讨论稿)和《关于中国西凤酒城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讨论稿)。县政协主席鲁立作了重要讲话。

就产业脱贫工作,鲁立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近两年,从中央到省、市、县、镇、村各级组织都十分重视扶贫工作,也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艰辛的努力。从调研情况看,我县在产业脱贫方面出台了强有力的扶持政策,畅通了许多融资渠道,培育了苹果、花椒、花卉、中药材及养殖业等一批农业主导产业,同时也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产业扶贫主体。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使得全县产业规模剧增,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拓宽,现金收入明显增加,同时也为贫困户下一步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鲁立强调,一要把产业脱贫作为重中之重。他说,发展产业是扶贫开发最基本的抓手,如果没有产业作为支撑,扶贫开发的要义就无从体现,扶贫成效就难以保证,扶贫成果也难以巩固。从一定意义上说,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灵魂,是脱贫攻坚的发动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助推器。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却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对贫困村来讲,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积蓄长期持久、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力量。对贫困群众来讲,支持他们参与产业发展,就等于是为他们栽下了“摇钱树”。二要在产业脱贫中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服务平台。要有技术服务平台,有专门的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咨询专家,有专业的技术服务队,随时能够接受电话咨询,开展现场指导、资料发放、业务培训。这样才能保证产业质量和效益。二是营销平台。有多大的市场就能做多大的产业,市场除了超市、农贸市场、商场,还有企业。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可以开展企业订单、企业加盟,发展订单农业,包收购等,以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三是政策平台。就是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对贫困户发展产业予以补贴、奖励。四是融资平台。继续要用好用活两免小额信贷政策,跟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利用小额信贷政策开展融资,支持产业发展。三要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政协力量。鲁立说,人民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要求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个界别、广大委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 “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任务,找准脱贫攻坚与政协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通过协商议政出点子,通过民主监督推工作,通过调研视察谋长策,为助推脱贫攻坚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县政协要主动融入,聚焦和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借助社会力量助推脱贫。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于中国西凤酒城建设,鲁立强调,中国西凤酒城建设和脱贫攻坚同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八件大事”,必须抓实抓好。一要正视差距。他说,大家经常讲“酒以城兴、城以酒名”,谈中国西凤酒城建设,自然绕不开西凤酒。但在2017年中国四大名酒营业总收入中,陕西西凤酒与贵州茅台、四川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差距很大,从“城以酒名”的角度看,酒尚如此,城何以名?鲁立指出,中国西凤酒城所在地柳林镇近年来的对外影响力和形象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省、市、县都是有名的,成绩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同时,要把视野放的更宽一些,让大家有一个横向的比较和清醒的认识。二要献计出力。鲁立说,“西凤酒、东湖柳、姑娘手”一直以来被称作凤翔三绝。西凤酒作为传承了几千年的凤香型名酒,是老祖宗们留给我们凤翔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凤翔、宝鸡乃至陕西的一张靓丽名片。因此,无论是提及西凤的发展,还是酒城的建设,都会牵动我们每一个凤翔人的心。作为政协委员,大家有责任关心家乡酒的发展壮大,有义务支持好中国西凤酒城建设。他指出,既然把西凤酒城建设定位为“中国”西凤酒城建设,就应该放眼全国,高规格、高起点谋划,不能小打小闹,浅尝辄止。他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围绕西凤酒追赶超越,围绕中国西凤酒城建设中的方方面面献计出力,助推中国西凤酒城建设上档次、上品位。三要注重文化。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凤翔是历史文化名城,西凤酒又是传承了千年的名酒,凤酒文化是凤翔地域文化之一,在实施中国西凤酒城建设时必须将历史文化深度注入酒城建设之中,让到过凤翔的人都能切身了解和感受到中国西凤酒城特有的文化氛围。鲁立指出,在城市建设中巧妙地植入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可以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在中国西凤酒城建设中如何巧妙地植入文化元素?怎样避免“千篇一律”的现象?文化的融入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推敲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和重点考虑。

县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各专委会副主任,县农业局、扶贫办、工信局、发改局、柳林镇、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