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凤翔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2014-01-16 来源:凤翔县政协网站  作者:  浏览量:18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凤翔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政协凤翔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罗志鹏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政协凤翔县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认真履行参政职能,共提出提案161件,经审查,立案133件(并案24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19件,委员提案114件;未立案的4件,以委员来信形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这些提案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22件,占17%;教科文卫体方面31件,占23%;统筹城乡发展方面57件,占43%;社会法制、民生保障方面23件,占17%。对所立提案,县上及时召开交办会议,转交32个部门办理。截止2013年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所提意见建议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121件,占提案总数的91%;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出解释说明的12件,占总数的9%。从委员反馈的意见看,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5%。委员提案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出谋略,致力经济发展。实现经济保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这些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不少建议化为实施的举措。如民建凤翔支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提案》,紧贴县上中心工作,县政府积极推行“五个一”服务机制,认真落实“三个零”工作要求,努力打造凤翔环境“金子招牌”。2013年全县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68个,到位资金62.43亿元,我县再次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殊荣。张申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县上通过举办“名企进凤翔”暨经济合作顾问活动、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西安凤翔商会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预计2013年全县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实现增加值80亿元。县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县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的提案》,县上在县金融办、人民银行调研的基础上,从2013年开始,到2015年,每年拿出500万元参股市贷款担保公司,全力缓解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重视教育文化献良策,致力社会进步。社会事业繁荣兴旺是广大政协委员的热切期盼,也是委员提案的一个焦点话题。这些提案前瞻性强,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和可行性,承办单位把提案的意见建议融入到有关措施和实际工作中。如张亚利、张宗焕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关中学迁建的提案》和我县教育发展规划合拍,县委、县政府研究,投资3000万元扩建城关中学。该项目占地34亩,扩建后可容纳1800名学生。民盟凤翔支部提出的《关于在医疗机构设立便民门诊的提案》,承办单位县卫生局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平台,在县级医院尝试建立了预约诊疗、自动化叫号、一卡通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民革凤翔总支提出的《关于发展先秦文化提升美丽凤翔品位的提案》,符合凤翔发展实际,在县委、县政府争取下,总投资 5.8亿元,占地 316亩的灵山先秦古镇生态文化产业园项目落户凤翔。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彰显先秦文化,加快美丽凤翔建设。

  ──关注热点难点陈实情,致力民生改善。反映群众呼声,关注民生问题,是委员提案的热点。这些提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承办单位十分重视。如刘小娜、高有元、张录文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提案》,承办单位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通过召开论证会、赴外地学习、实地勘察调研,制定了《凤翔县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13 年12月1日起对确定的924个城区停车位进行停车收费,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张红乾、梁仁贤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县上认真贯彻中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精神,成立了县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和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各镇将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村、组将分别确定协管员和信息员,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罗宏江委员提出的《关于扩大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分配申请范围的提案》,县上经过认真考虑,将经适房、廉租房分配对象家庭收入标准由原来每月的850元扩大到1604元,公租房分配对象家庭收入标准由原来每月的1700元扩大到2000元,让更多的家庭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服务统筹城乡支实招,致力基础建设。委员们普遍关心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这方面提案意见中肯、建议可行,得到切实办理。如宁全瑞、张薇委员提出的《关于拓宽凤柳路的提案》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县上启动了柳林与县城的快速连接线──西凤大道项目。该项目投资1.34亿元,全长6.5公里,已全面开工建设。雒旭阳、邰少华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县城乡环境的提案》,县委、县政府继续在全县开展“整治城乡环境,建设最美乡村”活动,共粉刷墙壁47万平方米,硬化道路82公里,绿化街道190公里,新建广场、游园123处,镇村面貌有了新的改观。李丙孝委员提出的《关于西区大道向西延伸的提案》与县城西区建设同步,县上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长850米,宽65米的雍城大道西段。霍根宝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休闲广场基础设施维护的建议》,县住建局在城建所成立了公园管理股,投资15万元对城墙遗址公园内的廊桥柱子、照明灯、公用设施进行了全面更新。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提案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持“三性”原则,严把入口关,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县政协紧紧抓住学习、知情、征集、立案“四部曲”,使委员提出的提案大部分能够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三性”原则。抓学习,增强积极性。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提案工作座谈会、走访委员等形式,引导委员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委员的权利与职责,增强委员提提案的积极性。抓知情,工作不偏向。通过组织专题调研视察,举办委员议政日、委员约谈、委员沙龙、社情民意座谈会等活动,让委员吃透上情、熟悉下情、掌握实情,为他们提提案、提好案创造条件。抓征集,保证提案数量。会前,发送手机短信、印发提案征集函,广泛征集;上门走访党派、团体,重点征集。会中,深入各讨论组引导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征集。会后,加强与委员的日常联系,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归纳整理,以提案形式送相关部门,保证了提案数量。抓立案,提高提案质量。各党派、团体在各自范围内初审,把好内容关;大会提案组再审,把好政策关;提案与人口资源委员会“终审”,把好质量关,力求做到准确、规范。

  (二)坚持“三率”标准,严把协商关,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提案办复率、落实率、满意率是提案工作的关键。全委会后,县政协提案与人口资源委员会积极与县委办、县政府办联系召开提案交办会。县委办公室在交办会后召集提案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县政府办公室在政府部门承办的委员提案中遴选一部分提案作为县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高层运作,“以点带面”促进委员提案办理。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多轮驱动抓办理,多措并举促落实。一是领导包办。坚持县政协领导包抓重点提案制度,确定10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包抓办理。政协领导多次了解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深入提案办理现场,视察检查,推动了关于加强农村社会治安、整顿废品收购市场、提升县城文化品位等提案的落实。二是视察督办。邀请提案人对提案承办大户县交通局承办的《农村公路管养的提案》、县文广局承办的《加强农村文化生活的提案》先现场视察,后座谈面商。提案人介绍提案情况,承办单位向提案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无缝隙对接、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协商,既增进了共识,又推动了办理,委员反响较好。三是评议推办。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分别向政协常委会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各位常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今后提案工作提出了加强宣传,提升提案社会影响;积极反馈,加大与提案人的回访等客观、具体、实在的建议,并进行了民主评议,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三)坚持“三化”目标,严把反馈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催化剂。县政协提案与人口资源委员会始终把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讲质量、讲时效、多联系、勤反馈、善协调”的工作原则,摒弃“一收二转三结案”的简单工作方式,在县委办、县政府办的支持下,有条不紊地做好提案的交办、督办、视察、情况通报等工作,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征询等形式,开展提案人回访活动,征求办理意见,拉近委员与承办部门之间的距离。创新工作形式,首次以感谢信形式对县住建局、民政局、教体局、文广局、工商局等提案办理质量高、委员满意率高的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架起了提案者与提案承办单位的桥梁,促进了提案工作人性化建设。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多层次、宽领域宣传我县提案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部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高,提案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不够健全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改进。

二、新一年主要工作

2014年,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县委十五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稳定数量、提高质量”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我县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县政协将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政情通报会、发放学习资料等,为委员提出提案提供知情条件。引导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提出提案。拓宽提案来源渠道,及时将大会发言、社情民意座谈会、委员约谈、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

  (二)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显成效。我们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组织委员直接介入办理过程,增强办案工作的透明度。试行重要提案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机制,高层运作,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坚持重点提案领导包办、难点提案现场视察办、提案大户面对面协商办的基础上,试行主席会成员带队督办提案、不满意提案二次反馈办,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三)积极探索创新,力求机制日臻完善。常委会将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增强协商密度,提升协商实效。完善提案征集和交办,提案办理情况反馈等工作程序,使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探索建立提案情况公开和通报机制,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尝试热点提案跟踪和民主评议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四)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服务再上水平。县政协提案与人口资源委员会将主动加强与县委办、政府办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继续以“感谢信”架起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组织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推动提案工作人性化建设。积极与县电视台创办《提案追踪》栏目,努力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继续开展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使命考验责任,责任激发智慧。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中共凤翔县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与责任,充分运用提案这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打造宝鸡副中心,建设“三个凤翔”,在宝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