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10-09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协公告 体裁分类
生命周期分类 信息格式/语种
凤翔县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凤翔县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2014年8月)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县政协党组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了整改方案和措施。为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确保县政协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整改思路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进行综合性整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县政协班子思想政治水平、科学执政能力,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促进“三个凤翔”建设做出新贡献。

整改思路:坚持领导带头。从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做起,先改快改、真改实改,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党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双重”整改责任,以班子集体的坚定决心和班子个人的模范行动,狠刹歪风邪气、大树新风正气。坚持从严从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销号,真正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落实方案在一定范围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形成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坚持标本兼治。着眼于正本清源,以创新精神和法治意识反“四风”、改作风,加快形成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狠抓制度的执行落实,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目标要求:政治定力更加增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维护好中央和省、市、县委权威;刹住“四风”更加有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当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建章立制,使县政协系统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县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群众工作能力得到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生活更加严格。“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有效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党组组织生活健全规范,班子更加团结有力。

二、整改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班子政治定力

1.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要求贯穿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鲁立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理论自信,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一道,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政协工作。改进政协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鲁立、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3.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精心维护党组班子的团结。完善党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做到重大问题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贯彻,重要情况及时通报。充分发扬民主,重要决策事项出台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加强研究论证。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能力。(鲁立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二)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

4. 统筹协调调研视察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年度调研活动计划。主席会成员原则上不在同一时间同时到同一个部门、镇进行调研。各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委员人数一般不超过15人。专委会全年赴同一镇、部门调研视察一般不超过2次。(鲁立、秦跃祥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5.转变调研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活动实效;调研活动中减少参加和陪同人员,压缩行程日程,做到轻车简从,力戒走马观花;多到困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去,扑下身子察民情、接地气;反映问题力求全面、准确、客观,提出建议力求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对重大调研成果及时跟踪反馈,注重评估总结,促进履职成果的转化。(鲁立、秦跃祥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6.改进会风文风。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转变会风,减少会议数量,严格会议活动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会期和规模。倡导务实文风,带头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发文件、写报告、领导讲话,坚持尊重实践、尊重实际、尊重群众,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从严控制文件和简报数量,压缩文件简报篇幅,提高质量和实效。改进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多报道广大委员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完善县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工作规则,健全县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的会务工作细则。(鲁立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7、加强提案工作。加大对委员提案基础知识的培训,鼓励委员多提提案,提质量高的提案;组织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精心选题,广泛收集,深入调研,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审核力度,提高提案质量。坚持和完善党委、政府、政协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检查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主席会成员集体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坚持主席、副主席和专委会包抓重点提案。 (鲁立同志负责,提案与人口资源委员会落实)

(三)坚持群众路线,反对官僚主义

 8.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密切联系委员机制,修订完善密切联系委员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与委员的联系渠道,继续做好党组成员联系委员、约谈委员的工作;修订完善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暂行规定,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激励管理和权益保障,增强委员履职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尽可能为委员参加活动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积极探索委员履职新形式、新途径,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成果反馈制度。(秦跃祥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9.加强与各党派的联系与合作。完善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密切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真诚合作。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真心诚意,精诚合作,不断丰富和拓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内容与形式、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等方面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三个凤翔”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秦跃祥同志负责,各专委会落实)

10.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领导,支持专门委员会组织开展各种有序有效的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加强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研究,修订完善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意见,促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创新发展。(秦跃祥同志负责,各专委会落实)

11.突出界别特色。着眼于调动各界别履职的积极性,增强政协会议、活动的界别特色,使政协的会议、活动充分反映界别的声音;修订完善界别活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和创新界别座谈、调研、视察、讲座、联谊等界别活动形式,并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体现界别特点,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秦跃祥同志负责,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落实)

12.加强机关建设。政协机关的主要任务是为政协领导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制度。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素质,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秦跃祥、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13.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密切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反映群众心声,集中群众智慧,尽力发挥政协优势为群众排忧解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利用政协条件,每年有计划组织委员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积极探索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形式,建立健全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旁听政协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秦跃祥、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经济科技委员会、教文卫体与学习文史委员会落实)

(四)坚持履职有为,反对享乐主义

 14.提振工作精神。从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凤翔的繁荣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热爱政协岗位,培养政协情怀,投身政协工作,奉献政协事业,主动提升工作标竿,明确责任,敢于担当,振奋精神,勇争一流,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县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鲁立、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15.提高履职水平。始终围绕并主动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和制定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精心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开展履职工作,指导政协各参加单位,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多层次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召开全委会、专题协商会、主席会议,以及其他形式的重要会议,努力向党委、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鲁立、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16.推进协商民主。把加强和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为履职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大胆探索县政协协商民主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实效。加强对协商民主的研究和探索,按照“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思路,积极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水平,进一步形成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协商工作格局。(鲁立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五)加强党性修养,反对奢靡之风

 17.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扎实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能降耗,严格节水、节电、节油,从严控制会议活动经费、车辆燃修费、印刷费等费用开支,严格遵守车辆配备使用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公车的管理。压缩公务接待数量,规范接待标准,加强对职务消费的有效监管。(秦跃祥、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18.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高度的政治警觉,坚决防范和克服“四风”的孳生,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确保在政协工作中不发生“四风”问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特别是来自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监督,落实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鲁立、靳晓春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六)坚持完善制度,加大执行力度

 19.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密切联系委员工作制度,完善党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完善重点提案跟踪办理机制,出台加强和改进县政协调研视察工作的意见,健全县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的会务工作细则,修订完善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和管理规定,完善委员履职成果反馈制度,修订完善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等。(秦跃祥同志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落实)

20.强化制度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制度执行,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执行时限和目标要求,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着力提高制度执行效果。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党组成员要带头执行制度,严格遵守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全程跟踪、实时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秦跃祥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

三、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的要求,县政协党组班子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领导率先垂范。整改落实工作由县政协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每项整改工作都由1-2名党组班子成员负责,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党组班子成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县政协“一办四委”要积极协调配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务求整改实效。各负责党组班子成员和责任室委要制定具体整改的任务书和时间表,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要坚持上下结合、以上带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涉及县政协系统面上的突出问题,要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共同攻坚。凡是有条件近期解决的,要加大力度、积极作为,力争尽快取得突破。要加强对有关问题产生原因的研究分析,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协办公室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帐,定期了解情况,通报工作进展,对整改完成情况实行销号制。对整治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四)坚持开门整改。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整改工作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整改内容要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要向社会通报;整改结果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对达不到要求的整改项目要重整重改,确保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