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2016-08-0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1544 

 在县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县政协主席 宁永哲

(2011年10月26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我们这次常委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大干快上,奋力拼搏,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形势下召开的。会上,我们学习传达了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专题协商讨论了县政协《关于全县食品安全情况的调查报告》。创新会议召开形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取得了较好的协商效果。围绕会议主题,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已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调查组要认真吸收大家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送县委、县政府研究参考。

这次会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负责同志通报了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常委们对党政系统政协提案办理比较满意,认为绝大部分提案承办单位领导重视,程序到位,答复认真,效果较好。但在部分承办单位中仍存在办理不公开、沟通不及时、答复不规范等现象。希望“两办”按照县上相关文件规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高落实率,增加满意率,实现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互动双赢。

下面,根据主席会议研究和这次会议讨论情况,我就食品安全和县政协今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克难攻坚,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根本,国家稳定的基础,社会发展的前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组班子、建队伍、强管理、严执法,全县食品安全基本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但,由于食品安全工作面宽,量广,线长,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仍然存在认识不高,监管不力、环境不畅、工作不平衡等问题,加之近年来国内“三鹿奶粉”、“苏丹红”、“瘦肉精”、“染色馒头”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影响,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更严的要求,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一、强化认识。“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大的安全。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任务,在县食安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促,亲自解决具体问题,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中的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把食品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各个环节,做到“无缝覆盖、无缝对接、有效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群众放心。

二、强化宣传。“钟不敲不灵,鼓不打不响”。食品安全要警钟长鸣。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务院“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司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宣传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质量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有关信息;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重视质量、守法经营的先进典型,曝光食品安全的典型案例;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村镇”、“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积极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治理。食品安全工作跨度大,从农学、植保、畜牧、兽医,到食品工艺、食品微生物、食品卫生和食品检验等都涵盖着食品安全的内容。食品安全工作既要面面俱到,更要重点监测,把好关口。要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水果、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饮料、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作为重点品种;把种植养殖、加工生产、流通经营、使用消费作为重点环节;把城镇社区、城乡结合部、农牧区作为重点区域;把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节日市场、医院周边、学校内外、旅游景点、超市及餐饮、建筑工地食堂作为重点部位,加大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规范经营行为,推动全县食品安全整体工作。

四、强化责任。责明则事清,责实则事成。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统筹意识,各负其职,各司其责,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整体合力。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积极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制定、信息公布、资质认定等工作。农业部门要从源头抓起,严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种子、农药和兽药进入市场,落实牲畜屠宰检疫制度,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的食物链安全。质检部门要抓好对小企业、小作坊、小摊点等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严厉打击,决不手软,确保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工商部门要完善食品流通许可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食品流通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宾馆、食堂、餐厅等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销售的监管,确保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其它相关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努力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互相支持、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新局面,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统一、协调、有效。全体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献计献策,尽智出力,为提高我县食品安全工作贡献力量。

二、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前三季度,县政协常委会按照“团结实干,力创特色,以质取胜,有效作为”的工作要求,围绕党政中心,积极履行职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调研视察方面围绕我县城区供水、新生代农民工教育培训、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进行了重点协商。组织委员对我县乡村民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委员活动方面,引导委员开展了“书香政协”、委员微服私访、委员信箱、委员进社区、“三建三立”和“五个一”、“三下乡”等12项活动。特别是“三下乡”活动,我们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范家寨镇举行了以科普宣传、农业服务、义务就诊、捐赠电脑、送戏送药、篮球比赛为内容的“三下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省政协《各界导报》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政协“三下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民主监督方面,围绕我县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和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召开了社情民意座谈会;组织全体政协常委对县公安系统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联谊交友方面,组织退届委员联谊会成员赴陇县进行了学习参观;开展了县政协领导联系走访宗教界人士、宗教场所和部分政协委员活动;参加了“九州文化论坛”冀州年会和市政协县(区)政协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并作了大会发言;举办了县政协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自身建设方面,邀请省、市、县领导,老干部、委员、群众代表,隆重举行了《凤翔政协五十年》发行仪式。省政协《各界导报》、《宝鸡日报》、《凤翔视窗》分别以《集五十载云月于一册》、编写《凤翔政协五十年》有感进行了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好风凭借力”,“风正一帆悬”。完成全年任务,第四季度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县政协将认真贯彻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重点开展好七项工作:一是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在政协组织中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二是开展关于我县“民生八大工程”实施情况的视察。三是召开政协委员扶贫帮困、进社区活动情况汇报会。四是对各镇政协学习活动组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评选十一届五次会议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提案先进个人。五是编印2011年《政协会刊》。六是进行委员述职。七是筹备召开县政协十二届一次全委会议。

各位常委、同志们:第四季度是政协工作收官见效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四个一”,即一如既往、一门心思、一鼓作气、一举功成,不松劲,不懈怠,不滑坡,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