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发布:2016-08-0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904 

政协委员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流动人口的快速增加,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新问题层出不穷,加之城市执法中的权力交叉和市民法制意识的强化,使城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冲突频发,为此,政协委员提出五点建议:  一要征询群众意见。城市管理是管理城市,不是管理城市的市民,市民是服务的主体。建议城管部门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城管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志,围绕服务民生主题,通过设立群众举报平台、召开“三进”(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恳谈会、定期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与电视台联办城管专题节目等形式,广泛征询、收集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调整内部职能、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办事程序、出台管理新措等,做到问计于民,定计为民,施计惠民。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注重创新,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途径、新模式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建议城管部门创新城管体制,推行网格化巡防管理,整合公安、交警、城管等执法力量,统筹城市社工组织等管理资源,构建市、区、街三级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责任明晰的网格化综合巡防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防范能力、执法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长效、有序、文明的管理新机制。  三要改善执法方式。建议城管部门坚持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思想,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采用“说理、沟通、走访、恳谈”等形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自治、社工引导的作用,赢得当事人对城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推进“执法型”城管向“服务型”城管的转变,被动事后处理向主动消灭萌芽的转变。同时,建议城管部门对辖区内现有的流动摊贩进行全方位摸底,对其经营地点、人数、家庭状况、行业、资本、经营时间、对交通的主要影响、附近有否无碍经营的场地、非正规组织等问题全面调查,并绘制成图表,建立电子档案,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切实帮助摊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合法有序经营,实现农民工、城市贫民向现代市民的转化。  四要优化城管队伍。建议城管部门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城管执法人员系统掌握城管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方式方法,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引进具有法律类、公共管理类和社工专业职称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充实优化城管执法人员队伍,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城管工作新举措、新成效、新亮点、新经验的宣传,努力营造城管工作的良好氛围,发动和组织工会、商会、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及各方面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管工作,变行政管理为综合治理,变一元管理为多元参与,形成城管工作强大合力,共同促进城管工作有序、有效、依法、文明推进,切实维护市容市貌整体形象和市民摊贩切身利益。

下一篇: 没有了